惹规矩

【颜值】陆遥知末力 番外

【番外】青梅绕竹来

 设定:古代AU 无朝代

 






“陆公子,你后面怎么还跟个尾巴?”

 

 

“得得得,你起来起来。”

 

是一个身着宝蓝束袍的少年,腰间系着的金香囊很是神气。他半坐在地上,扯着前人衣袖不松手。

 

“陆之昂!你敢进去我就回去告你爹!” 看似男儿,声音确是女儿家的娇柔,中气不足但气势极大,震得那几人耳朵生疼。高阁上的牌匾写着三个大字——闻芳阁,是莺莺燕燕的花柳之地。

 

那人勾了抹笑,提了束袍蹲在地上与‘少年’平视,傲气非凡,“我跟你说,你要是跟我进去了,小心我告诉你爹!” 他在她耳边说道,还不忘添一句,“走着瞧。”

 

‘少年’立马从地上起身,拍拍屁股上积的尘土,三步两步地跑到那人身前拦住去路,昂首抬头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陆之昂,你小小年纪居然敢去逛窑子,信不信你爹打断你的腿?”

 

“你说你爹知道你一个大姑娘家的跟着我一起进了窑子,他是不是得把你胳膊卸下来?”

 

“你!” 她气急的举起手指着他的鼻尖,“你敢!“

 

“嘿!你看我敢不敢。” 他做了鬼脸,作势抬脚往里面走。今日好容易从家里出来,这跟屁虫又闹得要一起,若不甩开她怕是一天都玩不好。

 

“就算你敢,我爹他也不敢。”

 

汗啧啧的小脸没有丝毫的退缩,堵在陆之昂面前视死如归。他没了辙,逛窑子他没这个胆量,颜末她爹也没那个胆量动这个祖宗一根汗毛。

 

“祖宗…”这次换到陆之昂坐在地上求饶了,拿食指在舌头上点点,把口水渍擦在眼睑上,“您到底想怎样?”

 

“你想去哪里带上我一起呗。”

 

“不可能。” 他瞬间变脸,回答的很是干脆。

 

“那我回去告诉你爹你逛窑子!”

 

“喂,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进去了?我只是路过。”

 

“行,那我就告诉你爹——你路过窑子。”

 

“得得得。” 陆之昂气的牙痒痒,自己这小二十年干什么都很畅快,唯独被这个霸王逼到连口的张不开。

 

见他松口,颜末赶紧抓住时机更进一步,抓着自己的束袍转了一圈,“你看,好看吗?”

 

陆之昂瞥了眼,阳光下的人照眼,他无奈的点头,目光却锁在了腰间的物件上,“跟你说了多少次了,贵重东西不要带在身上。” 连忙扯下她的金香囊揣进怀里,“我娘怎么会把这宝贝给你!”

 

“戚——抠门。”

 

“还有,不要穿我的衣服!” 这件宝蓝袍子是前两天刚做的,摆在柜子里还没来及拿来穿就被颜大小姐搜罗了去。上衣的交领宽大,窄袖一点都不秀气,就连收敛的腰身都搂不住她的小细腰。这幅不伦不类的模样倒弄得陆之昂哈哈大笑起来。

 

“您这是穿上龙袍都不像太子。” 他拔腿就走,步子迈得快,眼见着把人都丢不见了才慢下来优哉游哉。

 


 

集市很是热闹,东间是卖西施豆腐的年轻寡妇,南街是操着快刀的卖鱼夫,西铺里坐着打瞌睡的糖人师傅,北面是吆五喝六的剁肉屠夫。一街上卖鱼的,卖肉的,挑担子的,瞎吆喝的不绝于耳。两人倒是看个新鲜,东瞧西看的把整街逛了个遍。颜末淘气,拿了糖人就走,弄得那师傅在后面大喊。陆之昂没办法,自掏了腰包才平了他的叫唤。

 

从小到大都是这样,颜末耍了淘气,就让陆之昂来收场;陆之昂惹了爹娘不开心,就让颜末过来打圆场。相辅相成,合作的也还算愉快。眼见着天色渐暗,二人还没有归家的意思,街边的摊贩早就收拾了东西,只剩下一个面摊摆在街尾,两三盏烛台摆在桌上,忽明忽暗。

 

“肚子饿了,陆之昂我要吃面。” 她指着几丈外的面摊,又摸了摸自己瘪下去的肚子。

 

“我没钱,你回家吃吧。” 

 

“我早上才看见你爹给了你几锭碎银子的!”

 

“嘿——你又爬我家屋顶了?”

 

“怎么可能,我就是长得比较高一点!” 她踮起脚尖,想跟陆之昂并肩,可小胳膊小腿的离他肩头还是有些距离,“我不管,我就要吃就要吃!”

 

软的不行就来更软的,这是多年以来颜大小姐总结的斗争经验。她扯着陆之昂的衣袖耍起无赖。

 

“吃吃吃。” 缴械投降是最明智的选择,“店家,两碗肉丝面。”

 

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的铁锅里是刚煮好的骨头汤,长时间熬制让骨头的精髓都融在汤里,油花和水花在锅里翻着,浓浓地是股肉香。肉丝儿是刚切好的里脊肉,在酱油里浸了浸倒是入了味儿,油锅一起,丢了把葱花,几个来回下来却是把肉香味儿给盖住了。两人闻着味儿就觉得饿,猛吸了口空气里韵着的余香,肚子咕咕叫起来。

 

面上的及时,汤上搭着肉丝,丝儿上伴着香菜叶,拿筷子一搅就都陷在了骨头汤里。

 

陆之昂挑了两条肉丝放在她碗里,很顺手的再把她的香菜抢到自己碗里。她瞪了他一眼,伸着筷子准备抢食。陆之昂眼疾手快地把碗端起来往侧边一挡,胡噜地喝了口汤,嘴里是还没咽下的面条,“开始了,谁后吃完谁付钱!”

 

“陆之昂你作弊!” 看着他一口一口的往喉咙管里塞,颜末也顾不上其他,两颊被面条和肉丝儿塞得满满当当,活像一只大松鼠。

 

他偷瞥了眼,嘴角向上,渐渐慢了速度,“谁养了你真是倒霉了,这么能吃。” 

 

“你,你放心,我一口都不吃你家粮。” 嘴里含糊不清地嘟哝着,面碗快见底。

 

“我也没说我家要养你啊…嘶!” 很不幸,脚上挨了一下。

 

“那我就去吃我大表哥家的粮,他家又多又好吃!” 

 

“那你还是来吃我家的吧。” 陆之昂认怂,颜家大表哥的粮食吃了可是会黑心的。

 

颜末偷笑,干完了最后一口汤,心满意足的擦擦嘴巴,“别介啊,大表哥说了,给我留了间大屋子等我过去住呢。”

 

“你…”陆之昂语塞,想了半天从兜里把那个金香囊丢在她怀里,“这样,以后只要我陆之昂有一口饭,就有你一口汤行了吧。以金香囊为证。”

 

香囊散出幽香,两侧的铃铛隐隐作响。她紧紧地握着,慢道,“这次我可没逼你,说话算话?”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他邀过店家,丢了几个铜板,“以后女孩子家的少跟人在外面瞎混,尤其是某些心术不正的人。” 最后几个字加重了语气,很有气势。他站起身伸了个懒腰,夕阳已落,月色渐起,宽大的背影映在身后人眼中。颜末也站起来,和他并肩,依旧是顽皮的语调,“陆之昂你关心我。” 

 

她眨眨眼睛。

 

“咳。” 自知言多必失,红色攀上了耳朵,“时辰不早了,快些回去吧。”

 

“陆之昂你在关心我。”

 

夜禁的锣鼓声传来,行人皆是匆匆。陆之昂叹了口气,暗说了句’祖宗‘,若不讲清楚怕这丫头一定会每天缠着他来问。转身掰过她的肩头,决心还是认真跟她说一次。

 

“大男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东西为证。” 他拿过她手里的金香囊,帮她系在腰间。

 

“那我也发誓只吃你家粮,不去大表哥家!” 颜末立刻表起忠心来,难得让陆之昂承诺一次,她也要说出来才行,“只跟着你瞎混。”

 

很响的一记爆栗打在额角,颜末吃痛,舔着油乎乎地嘴巴笑了两声。

 

“算你还有眼力。走,回家——” 

 

一高一矮一大一小走在被月色笼罩的小道上,他们无忧无虑的享受着当下平静。早就习惯了对方在身边的感觉,就算没有言语,一个眼神都能让对方心安好久。

 

 

 

“你家不是在那边嘛?“

 

“先送你回家啊,笨蛋。“




 


评论(35)

热度(2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