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规矩

【颜值】鸳鸯配 第六回



上回说到醉香楼遇傅师兄,陆少爷吃味不已,暗想红颜知己与结发夫妻为一人乃人间至幸,也在程七娘与颜末间已有了选择。您接着往下看。



第六回

这光绪三十二年的元宵刚过,陆家老爷主动请辞各项兼差,领了遣散银子回府。他老人家闲来无事就强占了陆少爷的宝库房,拿着本典籍一样样地对着看,那模样像极了老学究,与颜末谈起古物来,也必有一副门面语。

陆少爷见爹老子在家就乖了许多,酒楼不去了,容安居不去了,整日只待在家里,与陆少奶奶大眼瞪小眼。今日刚吃过早饭,陆老爷子就奔着库房去了,身后跟着陆少爷,他耷拉着个脑袋,百般个不愿意。

老爷子一看就不高兴了,踹了他这个没出息的儿子一脚,指着他脑门说道,“怎么,你这是掉阳气了?再这么没精神头,明个我就让你媳妇回娘家!”

“欸,别别别,爹您有事吩咐。她家老爷子不是还没回来吗。”

陆少爷急眼,连忙抖了抖肩,摆出一副极有精神的样子。

“出息!现在一个都焦头烂额,以后要是再纳几个妾你不是要昏头了。”

“纳…纳妾?”

陆老爷子横了他一眼,鼻孔里闷哼,“开枝散叶是你的本分,你媳妇要是不行,还不得纳几个侧房。”

俩人成亲也小半年有余,陆少爷可不敢跟他爹说他们还未圆房,所以颜末行不行,他也不知道。啊呸,她要是不行还不是自己的错!

“你也别瞪着眼了,最多半年要是怀不上,我看就给你再纳个妾,那个容安居的程家女儿我看就挺好的。”

陆之昂的“不”字还未出口,就被老爷子打断,他继续说道,“家里的事你也知道,我虽然不在朝堂,但也不可自断手足。陆军部有个闲职,你去练练手。”

“是。”

“恩。”老爷子伸了个懒腰从凳子上起来,环视了一圈库房里的奇珍异宝,很是满意,“程家女儿你多留心一下,如果她愿意进府,我们陆家也算是多了条通路。”

陆之昂没搭话,只替他爹去开了房门。可不凑巧,陆少奶奶正站在门口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那模样怪渗人的。

 

待老爷子出了屋往前院走去,颜末才一只脚踏进库房门,她今日穿的是碧色鸳鸯连衫,脚下踩的是同色绸缎花盆底,倒也是婀娜多姿。不过陆少爷也没精力去欣赏,他正盯着墙面发愁。

“恭喜啊,陆少爷可得纳一房美妾了。”

颜末自己给自己倒了杯水,悠悠地品了口,又说道,“连老爷子都点头了,可不得上心点?”

陆之昂转头一屁股坐在圆凳上,沮丧的很。他可不想纳什么妾,家里本来女人就多,添一个进来不是更炸了天。

“谁说我要纳妾了,一个都够烦了,还来俩?我闲的!”

“陆之昂你少来。有本事你就一个妾都不纳!”

“嘿,我怎么就没本事了。我的本事你还没见识过呢。”

“噗——”

不巧,陆少奶奶一口茶水没忍住,喷了陆少爷满身。什么叫本事没见识过?

“颜!末!”

今早刚穿的一身新衣,糟蹋了糟蹋了!

“衣服啊,自己洗去。要不就找你的程姑娘洗,本姑娘可不伺候。”

说完竟扭着腰走了。

哪有程姑娘?陆少爷委屈巴巴,今晚怕是要被赶去睡书房了!

 

颜末嘴上说着不伺候,可还是让翠儿把陆之昂的脏衣服抱回来洗了,又差人送了块黑缎料子去瑞蚨祥,指明了是官靴的样式。她还是决心帮陆之昂打点好去陆军部的那身行头,输人不输阵是常理。

夜深,颜末坐在地炕上看书,天还未回暖,京城的二月天冷的很,东风呼呼刮,几层纸窗户也耐不住吹。

陆之昂偷摸地站在门口,看着门缝还没合严实就知道颜末并未真生气,只悄悄地推门进去。他也不扰她,自己拿了本书坐在地炕的另一边看起来。

“松子有吗?”

陆少爷望着她面前的坚果盘,又道,“不对,山核桃有吗?碧根果?”

颜末睨了他一眼,干脆直接把盘子推到他面前。

“看什么书呢?”

“伤寒杂病论。”

“哟,学问人啊。”

“比你有学问点。”

陆之昂吃瘪,撇撇嘴,掰开了一颗山核桃,剔干净了壳,把果肉放在颜末面前,“那是那是,谁不知道你呢?大——收藏家。”

一听这话陆少奶奶就炸了毛,好好说不会啊!起身走到陆之昂面前,拉起他一条胳膊,“出去出去。”

这俩人力气悬殊,扯了半天陆之昂也未起身,倒是把颜末累的一头汗。她也不想理他,拿着书翻上床,拉上帘子不让他进来。

 

“后日去陆军部报道,明日才送官服来,也不知道鞋子能配不能配的上。”

颜末一听,扭头道,“料子送去瑞蚨祥了,明日也能拿回来。”

陆之昂一边解着衣扣一边往帘子里瞧,他怎么不知道料子送去了,这人啊有时候就是嘴上说着不操心,其实心里还是惦记的。

“我说,”他掀起帘子坐进去,靠着方枕说道,“今天我爹说话你听到了多少?”

“你们说了多少我听了多少。”

人眼睛也没离开书,真生气了?

“要真纳程七娘了…你怎么办?”

“那就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吗?”

陆少爷小心翼翼拿下颜末手里的书,又往她那边挤了挤。

“康庄大道各走一边——离!”

她又往里缩了缩,程七娘,听着这名字就烦。

“那这样啊,”陆之昂贴过去,帮她撩了撩头发,“我爹说了最多半年,如果能怀上就不用纳二房了。你看这买卖多划算。”

算盘打的挺响啊!颜末脸色晦暗不定,陆之昂也不知道她是答应了还是没答应。

 

“陆之昂。”

“说,我听着呢。”

眼见着她终于肯好好说话了,陆之昂连忙坐直了,毕恭毕敬地等着。

“陆家那么多女人,除了你娘之外,有一个有好下场吗?”

他想了想家里那几个姨娘,还有他爹在外面养着的几个头牌姑娘。摇摇头,确实没有,陆家深宅大院,就那一亩三分的地儿,困了她们一辈子了。

“陆家不愁吃不愁穿,可她们也不开心你知道为什么吗?”

“知道。”

这他怎么会不知道,家里的丑事太多遮也遮不住,撇不开的是“宠”和“钱”。

“今儿娶一个程姑娘,明儿抬一个李小姐,时间长了,这满院子都是你的莺莺燕燕。”

“胡说,我可没说要娶程七娘,更没有李小姐。有你一个就够闹心了!”

颜末听出他话里的意思,偷笑了下,还行,能听得进话。

“今天不娶,也不代表明天不娶呀?”

“那你怎样才能相信。”他顿了顿,三根手指举到耳边,“我发誓,我陆之昂这辈子就娶颜末一个人。”

“这话你跟多少个人说过了,没劲。”

“就你一个行了吧,怎么还不信我。”

颜末一脚蹬在他膝盖上,陆之昂嗷了一嗓子。

“行了,我信。”

 

屋里的暖炉烧得正热乎,颜末呼呼欲睡,半闭了眼睛偎在锦被里。陆之昂凑过去,撑着脑袋看着她背影道,“不过,我爹说了最多半年。”

“什么半年?”

“半年内你要能怀上。”

“怀不上怎么办?”

“那我就得娶程七娘了。”

颜末反手抽起枕头甩在他身上,说,“陆之昂你找死。”

等等,陆少爷咽了口唾沫,她刚刚问“如果怀不上怎么办?”,那这意思是不是同意和他……

“你答应了?”

“我——勉强同意。”

他一个鲤鱼打滚坐起来,喜形于色,真是幸福来得太突然。脑袋凑过去想在她额头上啄一口却被拦下,“不是今天,等你先去陆军部报道了再说。”

“喂!!”




评论(44)

热度(1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