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规矩

你知道吗?那个跟我同名的高中同学要正式出版自己的小册子了,在台湾独立发行。

遇见这位和我同名同姓的朋友之前,我似乎不了解什么是对梦想的执着,应该说是对梦想没有一个合理的构架更没有追求的勇气,直到碰上了她。

她喜欢看书,热衷于收集各式各样的书,无论是大陆减版还是台湾繁体版,她都想收藏进书架。大约是她大二的时候,学校有去台湾交流的名额,她鼓足勇气参加了,然后带着一台Sony相机和一个行李箱只身前往台东学习。我以为她只是普通的学习生活,但其实她有她自己目的——走遍台湾所有的独立书店,并采访店主集结成册,做一本关于书店的册子。

然后我跟着她的微博大致走过了台南台东台北大大小小的二十四小时书店,看到了海峡另一头文化人对于书籍的不同见解,还有他们宽阔的生活视角。了解到,原来地理的界限不能抑制住人们对于宏大世界观的追求,一纸书文里的小世界往往比眼前看到的真实更为精彩。

她一直走一直走,脚步从未停下。

相机里记录的是二十几平方的书海,甚至是蜗居里的人对知识的渴望眼神。

暑假回国我们又见了一面,她说她的小册子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她把样本拿出来给我看,第一页上写的是“未完成的 uncompleted”。我问她为何写这句,她只说书店有很多,走不完,但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看到了她眼里的执着,而我有丝丝的羞愧,因为我总是少了这种执着。

今天看到她的微博,有说到台湾的出本社决定正式出版她的小册子,他们即将签约,而她的名字将会被更多台湾同胞所认识。

她说这是用完了她2017年所有的运气,但我觉得这是她执着追求的回报。

细细去品她发的每一条微博,照的每一组照片,还有她一摞一摞的书,我可以想见她是一个内心有多平静自如的人,沉迷于纸质书籍,在树脂页里去看每一个生命的境遇。

不得不说,我真的很佩服她,在相同的年纪里,她的精神世界远比我强大许多。

我没觉得自己有多差,但真的也比不上她。

2018希望她可以越走越好,而我也可以梦想成真。



评论(6)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