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规矩

【慕容林致李倓】劫

*强行HE...*

*贼长的故事*

*没有史实*

*有许多错字*

*就算写的很扎心也不要放弃爱我!*

BGM:十三月凉-不才(超有feel)

----------------------------------------------------------- 

1.

山中云烟缥缈,药庐深处,自有佳人静候。

长孙鄂抓了一把苏木根丢入火堆里,根茎烧得滋滋作响。林致站在一旁,手里端着石臼,学着长孙鄂的样子捣药。虽隐于深山中,但每日总有慕名而来的显赫之人。

每当这时,林致就躲在后院里,将苏木堆的火点得老大。呛鼻的香料味将前厅里的显贵刺激得喷嚏连天,终是受不了这难闻的味道才掩鼻离开。

长孙鄂踱到后院,笑看着一脸木灰的林致,摆摆手说道“若是不想见就不见罢了。”

 

午夜梦回时总会出现一个身着圆领袍,腰系淡蓝香囊的飘逸男子,奈何烟雾缭绕却看不清他的面容。一声声“林致”潜入耳中,猛然惊醒,却始终不知是何人叫她。

问及师傅,只是摇头摆手,说她不过是做恶梦了。可这梦却是真实,只差半厘就能看到他的真容。

林致捧书于窗边,发怔地看着柳枝上的两只黄鹂,叽喳声不绝于耳。她并不觉得吵闹,只觉得若如鸟儿活的那般随性就好。一阵马蹄嘶声惊了树鸟,四散飞之。长孙鄂推门一看,皆是手持兵刃的唐军。他叹了一口气,侧身让为首的将领进门。

 

将领二话没说,鞠躬作揖,将腰间令牌扯出交于长孙鄂。长孙鄂捋了捋髯须,却并不接过。他看了眼还未起身的将领,两手一背往内庐走去。将领心中大为不悦,无奈只能压下脾性强颜欢笑。上前跟了两步,揭开帘子进了内庐。

林致将早已备好的茶水端上梨花桌,对着长孙鄂福了福身。正要下去之时却被人叫住。

“建宁…慕容姑娘近来可好?”

林致停了步子,缓缓转身对将领福福身,嘴角噙着浅笑,遂问道“将军可认得我?”

“不…不认识,郭某听闻姑娘大名,特慕名前来。”说完往长孙鄂的方向扫了一眼,见他仍饶有定力的喝茶看书并未理睬,方有了继续说下去的勇气。林致点点头,迈着莲花步踱到将领身侧上下打量起来。

“郭将军身体不适?不妨让林致来把把脉。”

郭子仪一惊,连忙抱拳作揖拉开了与林致的距离。

“不是郭某不适,而是建…”

“郭将军怕是病的胡言乱语了。”长孙鄂将杯盏往桌上一掷,茶水落了满地。他起身走到郭子仪身边,撤下他腰间的鸟禽令牌往庐外抛去。林致惊叫声师傅,却看见郭子仪脸上起了杀气。

长孙鄂反倒哈哈一笑,随手将两片苏木根扔进身后的火堆里,瞬间一阵浓烈的中药味涌入鼻中,激得郭子仪一阵猛咳。他捂住口鼻往外院跑去。

 

 

2.

李倓混在一众小兵中并不打眼,他抬头望着碧水青山,心中却如翻江倒海一般。低头将腰间的香囊取下放在鼻下深深一嗅,恍惚间仿佛林致还在身侧,他们还如新婚那时甜蜜自在。

耳侧疾风扫过,李倓本能偏头反手接住,只见郭子仪的禽鸟牌从药庐飞出落入自己手中。胸上一顿,长孙鄂的意思也知道了大半。他抬手在胸前拍打两下,才将满腔的不甘推入腹中。慕容林致终与他是一别两宽,各生却无欢喜罢了。

 

隐约的一阵药香飘过才让李倓心中抑郁散去。郭子仪掩住口鼻夺门而出,有些狼狈的在李倓面前抱了个拳。

“殿下,王妃她…”

“她人怎么样?”

“与常人无异。”

“她…她还记不记得…”

下半句如鲠在喉却问不出口,郭子仪了然于心,粗眉一挑将脑袋埋得更深。

“回殿下,怕是真如广平王殿下所说,王妃全都记不得了。”

李倓望着药庐,他从未如此刻一般贪恋这淡淡药香还有里面那一抹巧笑倩影。

 

用情容易断情难。

 

 

3.

林致站在门后从缝里窥视着一众唐军,她如同孩童般天真,转头向长孙鄂问道“刚刚师傅为何将郭将军的令牌掷出屋去?”

长孙鄂手中的动作未停,

“林致你觉得刚刚那位郭将军如何?”

“是个骁勇善战,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长孙鄂满意地捋捋髯须,甚是欣慰。

“那你可有…”

“师傅,林致还未曾想过男女之事。”

“未曾想过男女之事那为何你梦里会总出现一个男人?”

林致呼吸一怔,脑海里总有些剪影闪出却怎样都抓不住,那人的身影和郭将军的背影相似,但似乎又不是一人。她叹了口气,浅笑道“怕只是个前世的梦罢了。”

 

从药庐回来后,李倓却是病来如山倒。从郡里请了好几位大夫都不见好,李俶急得焦头烂额,只觉得他是中了什么邪祟了。前线军情紧急,李俶留下一方绣帕后匆匆离去。郭子仪打开碧色绣帕,一条红色绳结跃然于眼。他看了眼卧在榻上喃喃自语的李倓,心道可惜。可能只有山上那位才能解了心结。

 

长孙鄂背着猪笼上了后山,药庐里只留了林致一人。郭子仪换了圆领常服,腰配长剑独自一人前来,朝林致抱拳作揖,也不多说直接将绣帕递了上去。

“将军这是何意?”

林致略显羞涩的接过帕子,缓缓撩开只见是条红色绳结,眼前郭子仪的身影似乎和梦里的那人重合,但似乎又缺些什么。

“慕容姑娘,我们大帅身染重病,还请您下山。”

“郭将军上次前来也是为了你们大帅的病吗?师傅之行多有得罪,还望郭将军海涵。“

微微福身,慕容林致的款款洒脱让郭子仪痴了片刻,他定定心神,开口说道”慕容姑娘,这方绣帕和红绳是…”

“郭将军!”

一道疾声厉喝从身后传来,郭子仪猛然回头正对上长孙鄂的瞠目,林致跑到长孙鄂身前。

“林致你若是去了就休要认我这个师傅。“

 

 

4,

李倓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梦似乎回到他与林致初遇那天,她媚眼含羞和,丹唇逐笑开,弯弯两蹙柳叶眉挂于额上。是清水出于芙蓉,天然去雕饰,与宫闱中的胭脂俗粉有天壤之别。

恍惚间,他朦胧地觉得又抓上了林致柔弱无骨的玉手,一声”林致“已脱口而出,猛地一扯将手与人拉入怀里。真实的触感,好似怀中人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妻子“。

怀中人挣扎了两下,李倓没有撒手只是搂得更紧。他确信这一定是林致,发丝上是她最爱的玉兰花香。

“林致,林致…”

梦中呓语似是故人归。

 

慕容林致连忙抽身,面露羞色,将李倓推回榻中也不再言语。这人便是唐军大帅,可好是年轻,看样子应该是位皇宗贵胄。她起身回到梨花桌前,放下手中的湿帕,若有所思。

郭子仪见状,掀开纱帘进内室看了看还在昏睡呢喃的李倓。

“郭将军,你们大帅原来认识我吗?”

“这…”郭子仪眼神闪躲,实在不知道该不该将他们之间的事情再告诉她。“慕容姑娘和我们大帅并不曾认识。”

“那他喊的那个人是…”

“是建宁王妃。”

“建宁王妃叫林致?”为何会与她同名?

 “是。”

林致忽觉一阵天旋地转,心头莫名的恐慌起来。她抚着胸口慢慢坐于椅上,脑子里又出现了那个身着圆领袍,腰系淡蓝香囊的男子。她想起来为何会觉得郭子仪和那人相似却不是,因为他腰间并未系香囊。可是病榻上的人会有吗?林致此刻竟有去一探究竟的想法。

 

“慕容大夫”一道嘶哑的男声从帘内传来,林致本能转过身去,只见那男子已经从榻上起来。“本将军有一心病,不知道慕容大夫可否医治。”

林致心中发紧,看了眼已经出帐的郭子仪,竟觉得脚步都有些虚浮了。

“大帅请说。”她转身背对李倓,不知为何她并不想让这人看见她的样子。

李倓面色发红,眼角皆是倦怠之色,他揭帘而出,缓缓地向林致走去。

“本将军曾做了一件错事,伤害过一个人。每日每夜我都会梦到这人,她如梦魇般挥之不去,慕容大夫可有解救之法。”

林致思量片刻,摇摇头。“林致只是江湖大夫,并不懂解梦之事。还请将军另请高明吧。”言毕,拿起医箱往帐外走去,她向师傅允诺过只在这里呆一个时辰。

“慕容大夫!”李倓疾声喊道,气血涌入咽喉引得一阵猛咳。

林致连忙放下医箱走到他身边,抓住他的手腕寻脉起来。

“将军身体虚弱还是莫要激动。”

“林致,我终于又见到你了。”他反手摸上她的手腕,抓在掌里摩挲着。

“将军怕是烧糊涂了,不过初次相见何来再见。我要走了,将军请自重。“

三句两句已将关系撇的干净,李倓垂下眼,无奈地松开了手。林致如鱼入水般从他身边疾步走开,神色不甚自然。果真如师傅所说,这里真不该来。

李倓却想仰天大笑,这就是老天对他的惩罚啊。是他抛弃了她,是他让自己最爱的人变成如今模样。一切都是他自作自受罢了。他挣扎地站起,晃晃悠悠地踱到林致身侧。

“你不想知道为何建宁王妃与你同名吗?”

 

 

5.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李倓!你要记得我啊。你长得好美!”

“媳妇儿。”

“媳妇儿。”

林致从梦里惊醒已是一身冷汗,她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梦到有人叫她媳妇,还有李…李倓。起身走到窗前,抬手将窗户推开,一剪月色遥立远方,几只乌鹊结伴南飞。她似是想起什么,从榻边拿起郭子仪交给她的红绳。绳上系有两颗同心结,还有一挂小铃铛,只是红绳已经断了无法再扣上。

“悔倾连理杯,虚作同心结。”慢慢道出这【弃妇词】,她不傻,她知道当今唐军大帅是建宁王李倓,李倓原配是怀远将军慕容峰之女慕容林致,而她就是慕容林致。

那她和李倓…

林致不愿再想下去,有些东西既不点破也不说破是更好。披上锦帛走到院中,将红绳埋于柳树下。往事落于尘土,皆随人散。

 

 

前有突厥大军兵临城下,后有安禄山叛军虎视眈眈,李倓的病还未好转,他强撑着练兵出征。只要不闲下心来,关于慕容林致的一切都不会映入脑中。那日到嘴边的话还是被他咽了下去,终是忍不下心再让她回到痛苦中。宁愿自己苦,也不愿让她忆起过往。

身子不是铁打的,几日马不停蹄地作战出征,加之黄沙侵袭,李倓已觉得撑不下去。一股气血涌入喉中,他掩面猛咳,再抬手却见掌中猩红一片。悄悄拭去后仍若无其事地与郭子仪商讨作战书。

郭子仪站在李倓身侧,早已看见他手中鲜红,遂说道:“殿下还是休息会吧。”李倓摆摆手,指着作战图继续说道:“大战在即,本王不能松懈。突厥人和安禄山的叛军不会那么轻易善罢甘休。郭将军,安禄山一向阴险,要时刻提防他偷袭我军。”说完又是一阵猛咳。

“是,末将马上去部署。“

“等等。”李倓默了片刻还是叫住郭子仪。“林…慕容姑娘和长孙鄂的药庐离这里太近了,你先将他们送回长安。”

“殿下这…”

“这是军令,办不好军法处置!”

 

 

6.

这几日林致总能听到从山下传来的战马嘶吼声,混杂着兵刃相接的凛冽。她跪在佛堂里,每日诵经祈福。战火纷争,家国缥缈,她不过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妇人,纵有高超医术又有何用。郭子仪带着兵来过几次,不过都被长孙鄂关在门外。这人也是倔强,干脆每日站在药庐前不走。林致心中抑郁,叹这男儿为何不上阵杀敌却在这里胡搅蛮缠,大火点了苏木堆才是把人赶走了。

隔了几日,山下似乎归于平静。长孙鄂带着医箱下山行医,只留了林致一人在山里,临走前将一把弯刀交给了她防身。林致笑说为何师傅不带她一起下山,长孙鄂只是摇头,山里可比外头安全太多,况且还有人暗中保护她…

夜里山里寂静,马蹄声扰得她不得安宁。想着可能又是哪位显贵伤了身子让她去救命,无奈地起身去前院开门。门被人从外面推开,林致倒退两步,抽出弯刀护在胸前。

“王妃,请救救建宁王殿下!”

这熟悉的声音正是几日前在药庐徘徊的郭子仪,只见他满脸血污,头发披散,身上的战袍已经凌乱不堪。林致连忙把人迎进院内。

“建宁王怎么了?”

郭子仪面露难色,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殿下他,他身重剧毒,恐怕时日不多了。如果王妃能够下山救他,可还有一线生机。”

林致面色一凛“你叫我什么?”

郭子仪自知失言,俯身抱拳将刚刚的话又说了一遍:“慕容姑娘若能下山救殿下,他就还有一线生机。”

“我答应过师傅不会再去救他。我不能违抗师命。”

“王妃!”郭子仪大声喊道,身后的将领也都屈膝抱拳。”末将也就问一句,如果不是长孙先生不允,王妃会不会下山给殿下…”

话还没说完,林致呵斥道:“住嘴。我不是建宁王妃,郭将军休得再说这两字。师傅与我恩重如山,上次下山已是违抗师命,这次我断不会为了你们殿下,再对我师傅不敬。郭将军请回吧。”

她终究还是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救与不救有又何异?

 

 

7.

林致背上有一道红疤,隐约可以看到似乎是个不完整的字。她喜欢洗澡,每日都会沐浴两次。药典里说过人身上污秽之物太多,需日日勤洗才能去污还真。她坐在浴桶里,将帕子搭在背上的红疤处。热气蒸腾,人就倦怠了,昏昏沉沉间她又看见了那个男人。他依旧穿着圆领袍,腰间系着淡蓝香囊,不过这次她还看见了一个躺在地上的女人。

“你为什么不把它去掉?!你不是懂医术吗?!你为什么不把它去掉?!来人,传太医。”

”别,别,殿下。别让别人知道!我,我自己会去掉的,我会去掉的!”

“去得掉吗?”

女人声嘶底里地哭着喊着,抱着那男人的袍子扯住他,可是他却将她推到在地。林致一下子惊醒,肩上的帕子随之掉落。她抚上肩头蹙眉沉思着,那个女人是自己吗?看身形看样貌,却是自己无异。那个男人呢?应该就是李倓了。终是明了为何师傅不愿让她下山给李倓看病,这段孽缘早就是一别两宽,只不过怨难解结难释,剩相憎罢了。

 

那日叛军偷袭,唐军虽有防备,只是安禄山狡诈,将箭上都摸了西域毒汁,受伤的将领均无生还,就只有李倓靠着一点参片吊着气,不过也是时日无多。郭子仪三请慕容林致无果,长孙鄂也不会出手相救。李俶闻讯赶来,带着几位太医和一些药材,无奈毒已侵体,寻常的药材已没了作用。眼下也只有慕容林致才能救他。

李俶带着李倓马不停蹄地往药庐赶,却见药庐大门敞开,空无一人,只在林致屋里发现一张字条,上面是她娟秀的簪花小楷。

 

【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之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怨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她似是到死也不会原谅李倓的。李俶叹了口气,将字条拿与李倓看过。他又是一阵咳嗽,半瘫在榻上。这是林致睡过的地方,李倓莫名的觉得死在有她待过的位置也是好的。抬眼一看这院中柳树绿丝绦绦,仿佛看见林致孤身站在柳树下,衣决飘飘,他勾了勾嘴角,她依然还是那么美,那么美。

李俶顺着他的目光看到院里的垂柳,只是早已过了柳树垂阴的季节,但柳树却还是绿绿葱葱,心下一阵疑惑。走到柳树根下,抓了把土放在手里揉了揉,突然狂喜。

“来人,快铲开。“几个侍从拿起铁锹将柳根铲出,一条青色锦帕正埋于土中。李俶连忙拾起却未揭开。走到李倓身边,将东西递给他。

“也许她是想救你的。”

李倓抬手接过,颤颤巍巍地将帕子放于鼻尖深嗅着。明知道这东西埋于尘土里,却想去闻一下,也许上面还有她的留香也不定。慢慢揭开帕子,一条红绳掉落。他心中一颤,抬起自己的右臂将红绳取下。

“林致,我说过的永远都不要摘下同心结。你戴一半,我戴一半,这样不管走到哪儿我们都是一对。咳…咳…你还是不肯原谅我,那如果我死了你会不会原谅我?”

李倓自嘲地笑笑,眼里泛了花。

“你终究是不肯原谅我,不肯原谅我!”

一下子气血攻心,仰面栽倒在榻上。

 

悔倾连理杯,虚作同心结。

 

 

8.

“爹,娘说今天我们可以下山去镇上玩!”

不过三四岁的孩子自是顽皮,他骑在男人身上,耀武扬威的样子实在可笑。

“好啊,想着下山玩就不理我了。小心以后答不出来药典,你娘亲打你可别求我!”

“爹,爹~”

小团子卖力的求好,不过男人装做不领情。

“耀儿,你爹本来就体虚,你还这样欺负他。”

清朗的女声从身后传来,小团子缩了缩脖子。不过男人就不乐意了,放下团子站到她身边,做了几个手势。

“什么叫体虚,我身体很好的。还能给耀儿再弄几个弟弟妹妹!”

“喂…”腰上一痛,男人嚎了声。

“李耀你今天不用下山了,李倓你晚饭也不用吃了。”

“娘!”

“媳妇儿!”

 

 

END

--------------------------------------------

如此强行的he证明我还是亲妈的!

林致到底有没有救李倓呢?是有的...

不合时节的翠柳是重点。她把药埋在柳树下了...(姑且让我魔幻一回hhh

设定郭子仪也是喜欢林致的,最后应该还有一段李倓和郭子仪的长谈,不过我懒得写那么长了。(rio任性诶


 @叶__子 小叶子说可以写郭子仪,不过我是瞎写,没有史实。悄悄a她一下哈哈。


故事很长,谢谢看完。

下次故事再见。

早安



 


评论(11)

热度(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